門診常見問題 (一)

失眠的治療分成[治標] 與[治本]

 

 

 

安眠藥要從哪裡開

簡單來說,失眠的治療分成[ 治標][ 治本],服用安眠藥屬於[治標]的部分,安眠藥的種類/用法繁複細緻,屬於精神藥理的範疇,用法視不同情況而定,由精神科專科醫師開立較佳。[治本]則需要要精神科醫師的專業評估協助,尋求最合理的治療,以期達到不靠安眠藥便能一夜好眠的成效。

 

 

什麼時候可以停藥如何停

這個問題是一個重要的問題,甚至是最好的問題,身心症(包含失眠,自律神經失調等)治療觀察的重點和時程,與一般內科,感冒等症狀有很大的不同,常至少需要觀察三至六週,治療禦姐的英文分階段性的,在每個階段有不同的治療重點,停藥也需要計劃性。須謹記的是,看診不單是為了拿藥,而減藥的詳細方法,也需要和醫師溝通討論。

 

 

常聽到有醫生說,某某藥一吃就是一輩子

這問題很容易回答,答案是:不可能!(在90%的情況的下都能完全停藥);的確,有些症狀需長時間仰賴藥物的協助,但劑量也會依狀況而做調整,能少,則少!